抹茶味苹果

任何学习都是在增强人的可控能力——《真正的高手,都在培养系统》笔记与心得

说明:秉着点滴知识分享的原则,本文仅是日常阅读中摘取一篇作为分享内容,并非

第一部分:任何学习都是在增强人的可控能力

一、街头智慧和科学方法,你选哪种?

如:你的小学同学,经商多年,其实已经培养了自己的一套思考和做事的逻辑,但是你要让他跟你说清楚,他是说不出来的,他这是属于多年积累的街头智慧。

另一种比如有个生物学博士,创业前一直待在学校实验室做研究,从科学实验中总结出一套创业的方法,而且做得还不错,你问他怎么做的,他能给你注意剖析,系统而缜密。

如果有足够的资源和精力采用第一种方法无可厚非,但是如果没有丰富的资源和时间精力,当然还是选择第二条出路啦!!!也就是科学的学习方法。

二、认知事务和思考的两个基本逻辑法则:归纳法、演绎法

归纳法是从个别到一般,演绎法是从一般到个别。

我们会从过往实践经历中归纳一些经验和知识,也会基于一些知识理论指导演绎其他事物的发展,这个过程知识是不断变化的,但是认知的方法是相对稳定的,也就是元认知——人对自己的认知过程的认知。

三、从知识到知识体系的构建就是元认知的构建

知识分类:数据、信息、知识、才能、智慧。

数据经过整理可以变成信息,信息能够解决某个问题就是知识,知识通过实践形成才能,才能融会贯通成就智慧。才能和智慧属于元认知的范畴。

四、为什么要构建知识体系

努力奋斗的意义?人天生拥有掌控自己命运的自我意识,即使能改变的只有1%,我们也不应该停止非运气、天分因素的学习和努力。

任何的学习都是在增强人的可控能力?厉害的人都是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持稳定质量的输出。

构建知识体系是为了稳定高效地解决问题。

五、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

六个步骤——目标、获取、提炼、输出、聚合、补充。

目标:获取知识是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,或者是满足某方面的好奇心。

先有人生规划,再有清晰的目标,为了实现目标,就需要搭建相应的知识架构,所以知识架构是达成目标的一种途径。

获取:上网搜、找人问、翻书看、自己做

上网搜,快速得到宏观的认知。要熟悉每个搜索引擎以及各个门户网站的属性。

找人问,即找专业的牛人求教,这是构建认知最快的方法。询问身边朋友、勾搭微博社交牛人、付费问答软件、平台提问等。

翻书看,可快速浏览可精读课反复读,取决于问题和书籍。

自己做,实在找不到适用的场景知识和方法论,实践是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。

提炼:剔除无用、理清逻辑、知识模块化

剔除无用,一是找重点,二是便于记忆。

理清逻辑,划分主次和标记。

知识模块化,找到底层理论,把所有现象层面的问题解决掉,对知识进行模块化。

输出:强化认知、关联重构

分享、交流和实践

制造关联

聚合:分类、分解、再聚合、建立秩序和体系

知识的分解和再聚合:理论-->实践-->理论  循环迭代

知识体系的建立由实践和问题驱动,问题和实践能够分解离散知识模块中的点,这些点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进行重构,再经过总结归纳来思考从底向上抽象形成某个领域的完整知识体系。

扩充:构建知识边界之外的系统思维

构建知识体系的本质是构建系统思维

一个人系统思维和价值影响最大的是环境。绝大多数的人很难跳出所在家庭环境、成长历程和生活圈子灌输的一些理念,而后天读的一些书、经历的事情和所有的思考都只是在强化深信不疑的价值观的合理性。除非发生重大变故。

所以要多和自己成长环境不同的人接触,多听一些和自己截然不同的想法,并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理解这些事情,是建立一个优秀的系统思维和价值观比较好的途径。



第二部分:梳理与心得

一、什么是知识体系?

知识如果只是碎片的、孤立的、一知半解的,其实没有任何意义,甚至让自己在回答不出来为什么的时候显得很蠢。

我的理解:知识体系说的是对知识有个更加宏观的了解和学习,看清事物的相互关系和动态的变化过程,而不是仅看到孤立的个体和静态的快照印象。


二、为什么要构建知识体系?为了稳定高效地解决问题。

思考两个点:

一个靠抖机灵和机缘巧合,另一个是有着多年经验和专业学术涵养,哪一个更能在关键时刻取得胜利?

街头智慧和科学方法你更愿意选哪个?


三、怎么构建知识体系?

(1)六个步骤:目标、获取、提炼、输出、聚合、扩充。

即获取知识的目标、采用合适的获取方法、提炼重点部分、强化重构输出、理论分解与聚合、扩充知识边界之外的系统思维。

(2)看各种公众号还不如系统地看一本书,通过这篇文章我有额外了解到了两本书《直觉泵》(一些有趣的思维哲学)和《第五项修炼》(管理学、组织的系统学习)。

(3)认知事物和思考的两个基本方法:归纳法和演绎法。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可以考虑用这两种方式去做记忆和思考,把其他相似问题联系起来,没准可以更加豁然开朗

(4)改变系统思维要跳出原生环境和生活圈子,多接触不同成长环境的人,不断丰富系统思维和价值观。


小心得——

关于输出:如果看到一篇自己认为很不错的文章或内容,尝试用自己的话去整理内容,会发现其实自己的理解并不深入,缺乏条理性的思路,当然最后能够理出来的话是最好的。如果能够像现在这样分享出来,这个过程又是能够加深自己的记忆。也许到最后会发现,其实这篇文章所说的内容并没有当初认为的那么深刻,下一次你会发现自己应该接触更加深刻有趣的内容才行。



原文链接:真正的高手,都在培养系统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A3ODk5OTEzOA==&mid=2962123798&idx=1&sn=234928f39d4ef8e0182b39d56a340a11&chksm=aac0f71b9db77e0d88a43f7d6ad062ea30ccb9750d4e350115cb36be48fbe5b48caca8ea99bc&mpshare=1&scene=1&srcid=#rd


评论

热度(2)